close

 

DSC05115a.jpg 

 

在候船室櫃檯工作, 常有一位外表斯文有禮的老伯伯來買票

退休後的他常領著一群人, 進綠島監獄做公益輔訓的工作

每次來買票, 都會帶上兩盒同樣的餅乾送我們

儘管我們每次都不大想收, 覺得困擾, 他也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吃, 還是要硬塞給我們

口頭虛應的說 " 好~下次不會帶了~下次不會帶了~ ", 但總還有下一次

每每留下尷尬的餅乾, 獨自被置放在櫃檯 

 

前兩天, 有個因在綠島駐軍常往返東綠間的旅客來買票

原要搭上午的船進綠島, 可他到時, 船剛開走沒多久

有點驚訝有點失望的喃喃自語著 " 那我下午再來 "

下午來時我櫃檯前剛好有人買完票, 但還在填搭船的保險資料

我喊了他可以先往前購票了, 他笑著搖搖頭說 " 我今天沒有要買票 "

接著遞出兩瓶飲料, 放在櫃檯上說 " 送給你們兩位櫃檯小姐的 "

對於他這突如其來的送禮舉動, 我覺得尷尬又納悶

心想我有又沒幫你做任何事, 為何要送我飲料喝, 就推說 " 不用了~ 真的不用了~ "

相互間推拖了幾次, 他的表情從 高興. 尷尬 到 失望的收回那兩瓶飲料

看著他從高興到失望難過的神情, 我突然感到有一絲絲的內疚

想著, 我是不是該接受他的好意, 讓他高興的離開呢   

今天突然想起這事來, 回想起原來他送飲料時, 還說了一句話 " 我以後不會來了 "

是這樣才想送禮, 當作是這些日子以來萍水相逢君子之交的踐別之禮嗎

雖然我們與他的關係只是幫他出票而已

那在這樣的狀況下, 我該逆著自己的性子與原則, 收下這份小禮嗎?

 

這兩件其實無關痛癢的收禮事件是連兩天發生的, 雖不全是針對我送的

但也讓我反思到自身 " 送禮 " 與 " 收禮 " 這事兒

同樣是送禮與收禮, 給我的卻是兩種相當不同的感受

 

本著 " 無功不受祿 " 的想法, 再加上一句 " 禮尚往來 "

覺得送禮收禮本該是有來有往的事, 所以不喜歡收陌生或不熟人的禮

即使是家人或熟識的朋友, 也希望在收禮受照顧時, 能有回報的機會

因為知道有機會可以禮尚往來

所以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家人朋友的好意, 享受被照顧的美好感覺

也因回報/回禮的機會很低, 就更不喜歡隨便接受陌生人或不熟人的好意

尤其是在工作上有利害關係的同業, 更想避免無謂的人情債

或許看來有些不通人情世故, 但至少我的心意是可以很自由, 自在的行動的

 

這兩件事也想著, 當送禮物給我親愛的家人或熟識朋友時

拿到禮物或被我關心照顧的你們的感覺如何? 你們是否也歡喜的接受呢?

還是, 我也曾在第一位老伯伯一樣, 讓接受方的你們陷入尷尬情緒和為難情境

有時, 我也是那第二位年輕駐軍的角色, 送禮時原以為會看見收禮者驚喜感動的表情

卻從高興, 期待 到 尷尬 失望

有時也會因為受禮者的回饋而更加 開心 感動

 

人際間的送往迎來  如何平衡自在無愧於心的游走

真是一門一輩子都在學習調整的必修學科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t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