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cen0042490804.jpg

   第一小提琴呼喚著上帝, 雲朵中傳出了上帝的聲音. 祂伸出愛的手朝向天堂. 大提琴不變但其他音漸昂揚. 

   迴盪停留頃刻, 永恆的頃刻. 人間彷彿消失, 時間彷若永恆.

   上帝抱著我們, 撫摸我們的臉頰, 將我們化為上帝的臉龐

   我們得到寧靜. 我們與上帝結合. 我們終得解脫... 

                                                                                       ~~ 魯多維克.范.貝多芬  

貝多芬誕生於1770年12月16日德國波昂市的貧窮家庭, 4歲時開始學琴, 11歲時為了幫助家計, 就以音樂家的身分, 在波昂的選帝候宮廷裡服務, 21歲時定居維也納, 25歲開始出現聽力衰退, 40歲過後耳疾急速惡化, 45歲已全聾的他, 仍充滿對音樂創作的狂熱.

天王星與海王星的人格特質, 也在他對 " 自由.平等.博愛 " 的生活信念, 與音樂形式的革新, 及在夢想不分階級的傳遞他對音樂的靈感與狂熱上展露無夷. 

pic15b.jpg 

從一封他因不願違背自我信念來創作, 而寫給李希諾夫斯基侯爵的信件內容中 : " 你尊為貴族, 乃是因為你碰巧出生在貴族家庭. 而今日的我, 乃是由努力得來的. 古今中外, 貴族多如繁星, 而貝多芬只有我一個而已! " 可以看出他對於自己生活信念, 有著極強的信心.堅持與自傲.

 

1824年2月, 在象徵" 突破創新的水瓶座 " 與 " 藝術心靈的雙魚座 " 組合的月份, 已完全失去聽覺耳聾的貝多芬, 經過兩年的作曲後, 終於完成了這首長達一個多小時, 規模宏大且深深震撼人心的 " 第九號交響曲 "! 

   

 

因為外在的 " 寂靜 " (失去聽覺), 讓貝多芬開始用 "心" 去聆聽內在澎湃洶湧的生命樂章. 誠如貝多芬在片中對安娜霍茲所說的話 :

貝多芬 :  為何妳對我這樣坦率?

安娜 : 因為我崇拜您... (被貝多芬氣憤咆哮的打斷 : 別對我諂媚的話!

貝: 為何妳想接近我?

安 : 因為...這樣我才相信自己也能夠創作音樂.

貝 : 音樂.... (貝多芬拉了椅子坐近安娜, 低頭沉思了一會兒後開始低語

貝 : 音樂是空氣的共鳴, 是上帝的氣息

      是祂與人類心靈對話的窗口, 音樂是上帝的語言

      我們音樂家比世人接近上帝, 我們聽得到祂的聲音, 我們讀得到祂的唇語

      歌頌上帝的子民得以擁抱生命, 這就是音樂家的天職

      要是我們無法達成使命, 我們就一無是處.......

 pic13b.jpg

貝多芬與安娜霍茲之間的相處, 也從紅色的憤怒與自我保護- 貝多芬對耳聾的自卑,常因安娜在他背後說話而大聲咆哮, 而昇華到粉紅色對彼此的支持與鼓勵, 貝多芬更透過安娜-他稱她為仁慈上帝派給他的使者, 打開自己封閉已久的心靈, 學會輕柔的面對和接受真實的自己, 及放下一頭熱地對栽培姪兒卡爾的執著. 

電影中的女抄譜員-安娜霍茲, 是為了劇情張力而虛構的角色, 在貝多芬真實的人生裡並未有這位人物. 我感覺安娜霍茲更像是貝多芬內在柔軟又堅強, 如同B80號瓶- 上層紅色/下層粉紅色-月亮女神阿提米斯的女性特質, 貝多芬內心心境的反射, 他與自我的對話, 外在男性特質與內在女性柔軟特質兩者的結合. 

pic19b.jpg     pic5b.jpg

片中在維也納音樂廳發表 " 九號交響曲 " 前, 內心因耳聾而狂亂害怕再指揮出錯的他, 在與安娜 (他內心的女性面與直覺) 對話後, 決心相信安娜, 並與她一起合作上台指揮, 安娜被安排入樂團間的隱密處, 協助貝多芬打拍子與指揮, 來完成整場動人的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也讓他威威恢復了過往的聲望與暍采.

隨後, 貝多芬在創作的作品 " 新四重奏的大賦格曲 " 時, 重新喚醒了內在原始的欲望與熱情, 對安娜興奮地述說著~ " 我將內心的原始帶入音樂, 發自人類內心的音樂最神聖吧? 上帝在這裡(貝雙手拍打他腹部的位置), 不在頭腦或心靈, 只有在人類內心才能感受的到祂, 糾結的內臟連到天國, 內心的啟發勝於思想, 音樂要實際不能只是空想! "  

" 我弄不懂這拍子哪裡結束? " 安娜在協助新四重奏的大賦格曲抄譜時困惑的對貝多芬說. " 它沒有結束, 是一直在流動著的. 妳得拋掉頭尾的觀念, 不像你的 '機器人' 蓋的橋 (安娜男友是建築設計師), 音樂是活的. 就像雲的形狀或浪的起伏. " 貝多芬回答.

安娜看著樂譜仍顯困擾的說: " 但如何運用在音樂上呢? " 貝多芬輕笑著回答: " 不是 '運用' 而是讓音樂成長. 妳看第一和第二樂章的轉折處, 每個音符的結束時也宛如誕生出新的樂章. 妳的作品太過於注重結構, 專注於精準的形式, 妳得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甚至等到聾了才聽到, 所以我現在要妳當作自己聾了. " 安娜口吃遲疑的說 " 您要我找到自己內心的寂靜, 這樣我才聽得到音樂嗎 ? " " 是的! 是的! '寂靜' 將是關鍵. 一種音符間的寂靜. 當妳感受到四周的寂靜時, 妳的心靈就會開始高歌.... "  

由嚴冬象徵自由與真理.樂觀的火象射手座(12/16)誕生, 於強烈暴風雨過後春天清晨的火象牡羊座(3/26)病逝, 個人傳奇的一生更充滿了火象獅子座神話般強烈自我的展現, 個性霸氣, 喜歡原始粗野發自內心的音樂美感, 卻又兼備高貴與仁慈!

貝多芬, 這位音樂奇才, 真可說是經典呈現火象星座+天王星/海王星特質的代表人物!

pic2b.jpg B80.jpg

意識行動的紅色與精神無意識粉紅色的組合, 象徵愛與力量, 都位於第一脈輪(海底輪), 是一種與我們的愛.熱情和生殖.生存及喚醒自我息息相關的顏色. 紅色與粉紅色, 更是春天大地萬物生長時, 激發生命活力所需的基本色彩.

他對於音樂的熱情, 直到1827年3月26日, 這屬於紅色與粉紅色春天的牡羊座期間, 去逝於維也納時劃下句點. 但他開創革新的種種音樂形式, 卻深刻地啟蒙了許多後世的音樂家, 並撫慰了只是單純喜愛音樂的我們. 

 

      延伸樂讀 : <快樂頌> 中文官網 --> http://copyingbeethoven.cmc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t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