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歌仔.jpg  

 

這是一齣有點像是描繪歌仔戲現況的小品文

能看到這齣戲, 是我回外婆家參加端午家族聚會的意外收獲

故事場景的拍攝法很現代, 色調光影的配置運用也很青春

但卻也點足墨述地演譯出傳統歌仔戲已日漸式微的現實與傳承的窘困

以及讓人憶起過往生活片段的動容場景

老中青演員的穿插, 描寫的是過去, 也是現在

 

看到劇裡有好多老牌的歌仔戲演員

彷彿有種回到童年那段, 每到晚上六點, 就會蹲坐在電視前"顧"電視

三台輪流切換地看著歌仔戲的記憶 (因為卡通幾乎都是5點與5點半演的)

不過, 我看的是楊麗花, 許秀年, 葉青, 潘麗麗與陳亞蘭...等

對明華園的孫翠鳳有印象, 已是屬於很後青春期的事了

歌仔戲可以說是我鮮少娛樂的童年, 伴著我成長, 很重要也很甜美的一部份

 

雖說我家這條路上有堪稱為數不少的廟宇座落

且偶爾神明生日時, 還會請個布袋戲或歌仔戲來慶賀

但已不再像孩提記憶裡那個總是與很多小吃攤販. 人山人海的廟會連結一起的歡樂回憶了

現在, 還有幾個人會拿著長凳椅, 帶上零嘴, 閒坐在馬路邊看戲呢?

 

澎導將這戲導的真好

有活躍清新的青春, 也有懷舊玩味的情感 

.........

 

青春歌仔1.jpg 

青春歌仔2.jpg 

青春歌仔4.jpg

青春歌仔3.jpg 青春歌仔5.jpg 青春歌仔6.jpg 青春歌仔7.jpg 青春歌仔8.jpg

(以上圖片來源 : 秀年的窩)

 

 八大電視台近期內似乎不會再重播

 如果你也對野台文化的歌仔戲曲有興趣的話, 可以到以下網址觀看先 :

 賞戲 -->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3391424.html

故事簡介來源

導演:澎恰恰  

主要演員:楊貴媚 梁正群 劉香慈 許秀年 連明月 潘安邦

"玉琴歌劇團"一如現下的外台戲班,面臨著經濟不景氣、戲路萎縮、戲金縮水、團員生活困難的窘境,團主玉琴卻因為對歌仔戲的執著與對團員的一份道義,堅持不"散班"。

玉琴的讀大學的兒子-阿強,為了維持生活,打工到荒廢學業。看著時代的劇變,母親為歌仔戲的付出卻沒有回報,時常勸母親放棄歌仔戲。又因為自幼父親不在身邊,長年對父親存有怨恨。

阿強的大學老師,同時身兼學校歌仔戲社的指導老師,看著阿強日趨嚴重的曠課問題,希望藉由歌仔戲社帶阿強走回校園。阿強不甘願的進入歌仔戲社後,卻受到社員小晴的影響(與吸引),漸漸找回對歌仔戲的熱情。

眼看戲路無法支持團員們的生活,不知戲班該何去何從的玉琴決定"散班"。阿強看到母親對歌仔戲的不捨,便與老師共商對策。正好學校歌仔戲社要舉辦成果展,老師便找玉琴與戲班團員擔任指導老師,與一群娃娃兵們相處,也為玉琴與團員們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社團演出在即之時,玉琴得知阿強的爸,也就是她的前夫病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玉琴試探阿強是否願意去探望爸爸,卻發現阿強對父親仍只有滿懷的怨恨與不諒解。小晴雖然也試圖解開阿強心中的疙瘩,但多年來的矛盾與掙扎終究不是一時片刻解得開。

社團成果展當天,玉琴接到前夫要進開刀房的通知,這一刀下去生死未卜,阿強卻仍不願與父親和解,玉琴只好道出當年家庭破碎的原因---玉琴放不下對歌仔戲的愛,丈夫卻期望擁有安定的家庭生活,最後玉琴選擇了歌仔戲,放棄一個美滿的家庭。

阿強趕赴醫院見爸爸,送他進開刀房,直到確認父親開刀順利才鬆了一口氣。同一時間,玉琴在社團成果展上飾演薛平貴,心中五味雜陳,頻頻失神,直至看見阿強站在舞台邊,對她微笑點頭,她心中一顆大石終於落下。

 

 相關報導 : 來源1

【大紀元5月27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貞/台北報導

澎恰恰自編自導八大金鐘劇「青春歌仔」首映會,圈內眾多好友捧場,結果片子未看完,僅雯、許景淳等人感動落淚,明華園第三代陳子強更因感同身受太激動,竟奔出戲院外噴淚!

澎恰恰導戲 套交情

以台灣本土歌仔文化為故事背景,「青春歌仔」耗時1個多月拍攝完成,全長103分鐘,導演澎恰恰雖有輔導金300萬撐場,卻仍不得不運用自己在演藝圈人脈,敲卡司得套交情,找來有20年交情的飾演歌仔戲班團主女主角楊貴媚,第一次穿上歌仔戲服開口唱前,她還緊張到渾身發抖。

梁正群獻出機車處女秀,不會騎車沒駕照,但因為劇情需要,硬著頭皮騎車,他說:「只會直線行駛,一轉彎就會摔車!」茂伯牙齦發炎導致左臉腫大,連開口講話都有困難,但仍以抱病出席力挺自己的作品。

 報導2

 

 番外篇 :

女角楊貴媚的Blog -->  http://blog.udn.com/KueiMei/2989064

女角許秀年迷"布丁"的Blog --> http://tw.myblog.yahoo.com/jw!s11P.uuTQkWhSl6_7CwcMA--/article?mid=525

笑起來很可愛的男角梁正群的Blog --> http://doctor-pi.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02.html

陳美雲歌劇團的Blog -->  http://www.wretch.cc/blog/chernmeiyung/20175890

孫翠鳳官方的Blog -->  http://blog.xuite.net/nerek/theater/24441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t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