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發掘過動兒的天賦> 一書 {創造力天賦} 此篇中, 看到一小節不錯的文章, 與大家分享 ~~
 
  文章中提到關於對孩子, 尤其是有ADHD過動兒特質的孩子的學習態度上有不同的見解, 也讓我回想到這幾週來, 在嘗試學習幫負責的特教生單獨抽離上課與相處時, 我摸索與反思的過程. 這教學互動的過程中, 迫使我要慢下來, 然後, 我明顯地看見了自己在引導學生學習時的燥進與強迫性, 與對即有事物認知的侷限性與框架; 但也發覺到因自我覺察個性中的慣有模式而立即轉念後, 對協助學生學習上, 帶來的不同結果. 而學生的學習與反應, 也拓展了我看待生命風景的不同視野與創造力, 更突破我對 "美" 的看法與接受度 (這對月亮天秤的我,還真是一大挑戰阿), 還有, 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如此有耐性的與孩子相處.... 哈哈.....天使
 
  ****************************************************************
   ~ 困惑的重要性 ~
 
   如同 "打混" 一般, 困惑也可以重新被塑造為 " 欣賞神秘的事 ", 像是面對複雜世界時的謙卑態度. 你的孩子在學校做課堂練習時, 可能會因為行為舉止看起來很困惑而惹上麻煩. 他們的困惑或明顯的迷惘, 可能會給人一種不專心的印象, 那會讓他們看起來沒有那麼聰明, 因而引來老師與同學刺耳的批評. 然而, 這種困惑其實可以被重新塑造為一種更聰明的老練, 這可能是從欣賞討論議題更深一層的複雜性而來的.
  
   困惑是一個人坦承尚未完全了解課堂上的教材, 而創造力則是承認除了老師教的東西之外, 他的心理還有其他東西. 因此, 困惑可以被認為是創造力的必要條件, 它代表很難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 例如, 在思考光合作用這個問題時, ADHD的孩子可能正對宇宙允許太陽讓植物成長的秩序與合諧,  以及植物成長又滋養了人類的環境感到敬畏. ADHD的孩子在體驗敬畏, 與對生物學光合作用的細節感到困惑之間, 可能會有所偏差.  困惑是創造力的因素, 但在我們社會裡卻得到很嚴重的譴責, 其效力總是苛刻又迅速.
 
   這些需求忽略了緩慢和不理解的價值. 通常, 老師給學生結構化的解釋都過度單純化, 為了假裝了解, 老師和學生都掩蓋了問題的複雜性和世界的神秘. 承認或體驗不了解可以是個解放的經驗, 努力一定要有正確的答案, 實際上是阻礙了一個人的學習.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有答案, 我們就不會接受更深一層的了解, 也不會去探索了解這個世界的其他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t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